close

日本北阿爾卑斯山風情 新穗高纜車

這一天我們要來到的是旅程中非常期待的新穗高纜車行程。日本是個崇山峻嶺的國家,尤其是日本中部的北阿爾卑斯山,更是高山林立,山形優美,也不乏3000公尺以上的山峰。冬季時更是白雪靄靄的雪峰。例如知名的黑部立山、上高地等等,都在此地區。

而穗高山是上高地與新穗高溫泉谷地的分水嶺。新穗高纜車就是沿著穗高山建立,而環繞這谷地的則是日本北阿爾卑斯山最著名的幾座山之一,如槍岳、中岳、南岳、北穗高岳、奧穗高岳、西穗高岳、燒岳等等。是非常非常優美的稜線。有網友形容這感覺就像是日本版的聖稜線一樣。因此,新穗高山也是日本知名的登山旅遊路線。 

 

DSC04535.JPG  DSC04587.JPG  

 

        我愛山、喜歡在山裡的感覺。其實台灣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比日本更高、更多、更密集。差別只在台灣的高山,沒有這麼壯闊的雪景。但是台灣有水氣,雲霧翻騰的高山雲海更是一絕。覺得此處很像福壽山農場拍攝的聖稜線。另外台中的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的瞭望台拍攝出來的意境也很接近。放幾張照片先給大家欣賞聖稜線之美。  

從福壽山欣賞聖稜線的日出


20071027-DSC07654.JPG    

從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瞭望台遠望中央山脈雲海

 往梨山的方向望去.下方便是大甲溪河谷與舊中橫

瞭望台看到的山谷

 夕陽美麗的色溫

大雪山美麗的夕陽雲海

 

回到日本的新穗高纜車。纜車從海拔1117公尺的新穗高溫泉站,中停白樺平車站 (海拔1308公尺),抵達到海拔2156公尺的西穗高口車站。海拔落差達到1039公尺。我們三年前,在歐洲阿爾卑斯山的蜜月旅行,很意外地沒有搭乘到高山纜車(恰巧遇到停駛)。因此我們很期待這次的行程。這趟行程的前兩天都是下大雪的天氣。我們心裡暗自祈禱新穗高纜車這天能有好天氣!!感謝老天爺,我們果真很幸運地遇到了超級大晴天!!

DSC04831.JPG   

        由高山市出發,一路好天氣。 

DSC04834.JPG  

        像是白巧克力的梯田

DSC04476.JPG  

        從新穗高溫泉站仰望壯觀的山峰

DSC04507.JPG   

        第一段纜車的過程

DSC04519.JPG   

        白樺平車站轉乘

DSC04540.JPG   

        隨著纜車逐步高升,山腳的景物越來越遠。穿越覆蓋冰雪的針葉林,我們也逐漸看清楚週圍高山的輪廓了。視野越來越遼闊,纜車內也不時發出眾人的驚嘆聲。

DSC04544.JPG DSC04546.JPG   

        抵達西穗高口車站的瞭望台了。 

DSC04867.JPG  DSC04562.JPG   DSC04564.JPG            

    在觀景台上面,看著四周連綿而壯闊的環景高山稜線,有身處在歐洲阿爾卑斯山的感覺。高聳、海拔落差大、白雪的高對比將山的皺褶、輪廓與大山的氣勢凸顯出來。以短短台灣到日本的距離與時間,能看到類似歐美壯闊的大山雪景,真的是很好的選擇。

以下為由左至右的環景。

 DSC04899.JPG

DSC04882.JPG

DSC04883.JPG

 

DSC04560.JPG   

DSC04908.JPG  

我們身後的就是2909m的西穗高岳。

 

DSC04563.JPG

遠方的尖山則是3180M的槍岳 

    今天的氣溫是零下11度。第一次待在這麼低溫的地方。還好今天陽光和煦又無風,所以體感溫度倒是還好。我們走出纜車站旁的公園。夏季時是小公園與登山步道。冬季時的積雪卻讓這裡變成像滑雪道一般。湛藍的天空、潔白的聖誕樹,還有那和煦的太陽,真的是很夢幻的場景。走在鬆軟的雪道上,登山鞋會將雪的氣泡壓實而發出波波的聲音,實在很奇妙。  

DSC04606.JPG    

DSC04603.JPG

豐厚的積雪

DSC04621.JPG DSC04623.JPG 

閃亮的冰晶

DSC04625.JPG DSC04917.JPG DSC04921.JPG 

  

DSC04942.JPG 

下山返程中在平湯溫泉看到的山景。 

我們這趟行程真的很幸運,遇到了如此美好的天氣。登山其實是件很美妙的過程。登山的過程必須隨時調節自己的體力,也體醒自己該好好努力前進。如果遇到雲霧,又必須理性與冷靜以對,才不會霧裡看花、誤入歧途。穿過雲霧後,大自然賞給你的又是雲霧翻騰的雲海或是雨後的山嵐。看著虛無飄渺的雲雨霧、雲開霧散,也能體會事情沒有絕對、不執著的道理。 

我們這趟行程雖然是很輕鬆地搭纜車登頂。看著四周一山還有一山高的雪稜線,人在大自然裡,其實是很渺小的。人應該以更柔暖、更謙虛、更細心地去處理我們面對的每一個人事物,以及更感恩的心去對待我們的大自然。就如同我們遇到的好天氣與好心情,大自然會給我們更多。

 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lav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