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台灣次高的視野--雪山
2006.09.02~03



更多的照片請連結

前言
想一睹雪山的容顏, 圈谷的壯闊以及謎樣般的黑森林的念頭已經在我心裡好幾年了。雪山—那台灣次高的視野。過去不管去過幾次觀霧森林遊樂區,也必定要觀仰朝聖那遙遠的雪霸聖陵線。去過加里山、馬里邦山、梨山還是合歡北峰,不管位處東南西北,視線仍不離開那仰之彌高、望之彌尖的雪山。因為它是台灣次高的視野,也是北台灣第一高峰。我想—我這輩子也一定要去朝聖一次。這個念頭如今終於有機會實現了。珊瑜(Loretta)的研究所同學明軒恰巧辦了這次的雪山行,而我跟Sally這兩個小跟班總算得以成行。(ps. 雖然Sally對於爬大山沒有太大興趣,還好她還願意跟我來圓我的夢,同時也是她第一次爬大山的經驗。)

9/1
我們週五晚上八點半從台北出發。我們這車有我、Sally、珊瑜還有珊瑜的姊姊。走北宜高直接到羅東和其它8位隊友會合,這同時也是我第一次走雪山隧道。行走沒有塞車的北宜高,一小時就到羅東了,速度真快。在羅東夜市補給一些東西後,我們就出發前往武陵農場。只是想不到也許是Sally最近工作太累or暈車,一路竟吐了三次。到達武陵農場雪山登山口已是凌晨12:50分,搭完帳蓬就寢已1:30。可惜無暇欣賞整個天幕的星星與銀河。

9/2
雖然還是很愛捆,起床時間定在上午5點。趕夜車、熬夜、沒睡飽爬山,是最消耗體力的因子。這幾個因素果然馬上在這兩天得到驗證。雖然我平時的體能不算太差,另外在爬雪山前一個月我也都有進行慢跑訓練。不過在背上重裝背包(裡面包括我跟Sally兩人大部分的行李裝備與水;Sally是背輕裝、小背包)的那一刻,我突然心裡覺得不太妙,狀況好像不是很好 -.-|||
由登山口到七卡山莊的2公里路程,主要是石板或木頭階梯狀的步道,比較好走。而這一段路程大約花費一小時,我們也順利地跟著隊友一起走到七卡山莊休息。然而我的照片中已經透了些許疲勞的表情。接者步道2K~4K是陡上碎石坡步道,而我也開始遇到撞牆期,步履蹣跚了起來,離前方隊友的距離也越來越遠。
兩小時後,我總算抵達哭坡的休息平台。根據珊瑜的講法呢,我看起來臉色不太好看,背的太重又走太急,體力不繼的樣子。倒是輕裝的Sally體力比我預期的好很多,一直都走在我前面。這時珊瑜就那出她的”Energy in”葡萄糖果凍來給我加持一下。喝下去的瞬間果然眼睛都亮起來了,”精神”加倍許多。不過在後續爬山的過程,陡坡+重裝消耗我體力的速度實在太快了。以後我也應該多買幾包”Energy in”才對。
4K到5K的哭坡仍然是陡上的碎石坡,很"硬抖”的行程。還好一路上黃老師(一位年紀最大、義務當我們嚮導與背公糧的音樂老師)陪我們聊天還有講些關於爬山的事,才讓我們在心情比較輕鬆的情況下度過這關。

12:30 總算到達5K的雪山東峰。先到的隊友已經煮好熱開水讓我們飲用以及午餐。雪山東峰—海拔3150公尺。我的百岳第八座,也是Sally的第二座百岳。對Sally而言,真不是件容易的事,尤其第一次爬高山。可惜雲霧襲來,視野展望不好,只能看到登山步道前方的冷杉林。天空一副山雨欲來的樣子,我們只好繼續向前趕路。還好到369山莊(5K~7.1K)的這段路程海拔起伏不大,算是整條步道中最好走的一段。我們在途中還看到一隻可愛的小黃鼠狼喔。

14:00 我們總算抵達369山莊(海拔約3100公尺左右)。突然山莊外也開始下起大雨,而這也更顯得我們的幸運,不用冒雨走山路。我們也得以蓄積能量準備明日的登頂計畫。



9/3

凌晨3點,我們起床準備吃早餐了。也許是昨天太累了,我跟Sally都還算好睡。我們早餐喝著珊瑜準備的阿薩姆奶茶,以及公糧的起司蛋糕。心想:如果能夠睡到自然醒,在這天地美景中享用這早餐是多麼的優閒阿。我這想法實在是太懶惰了點。

Sally收拾好裝備,戴上頭燈後,清晨4點鐘我們要出發了!!穿過黑森林,走向雪山圈谷。黑森林是片台灣冷杉純林,處處古木參天,倒木橫立,同時也是台灣原生動物的家(據說有台灣黑熊)。在步道附近,不時也會交錯著動物走的獸徑,加上在黑森林中方向難辨,如遇大霧,容易發發迷路的危險狀況。黃老師說過去數十年來,在黑森林迷路的人,從來沒有被找回來or發現過。處在黑森林之中,我們反而對它的謎樣更深了~~~



大約6:30,我們終於出黑森林抵達雪山圈谷底部了。印入眼簾的是巨型U字形狀冰抖圈谷,高聳如天。壯闊的景象宛如置身於國外的峽谷場景。過去我看過許多登山雜誌、書籍照片或是類似MIT台灣誌的戶外節目,我一直很想親自來目睹這台灣最大的圈谷。而如今親眼所見的壯闊與感動也絕非電視畫面or照片所能比擬的~~~

我的雪山聖陵圓夢之行,也只剩下最後階段了圈谷之上的雪山主峰。

圈谷至雪山這段上坡,沿途海拔從3600多到將近海拔3900公尺,氧氣含量稀薄,特別容易喘吁吁。不過在美景陪伴下,順著自己的步伐節奏。一步一步~~~我跟Sally 也即將到了登頂最後的這一刻。









雪山主峰—3886公尺。台灣次高的視野,北台灣最高的山。所有能想的形容詞都用盡了。雪山主峰,我的第九座百岳、Sally的第三座百岳。

在藍天的陪襯下,雪山的視野真好,往北可以看到整個雪霸聖陵線。往東可以看到南湖大山、中央尖山。往南可以看到梨山、合歡山北峰、中央山脈、甚至一百多公里外的玉山。往西可以看到桃竹苗地區,認真看還可以看到台灣海峽。在接近4000公尺的藍色天空下,我們還可以看到很明顯的天際線。一切的風景都太壯闊、太美了。我們忍不住一張照片接著一張照片地拍。另外,主辦人明軒還準備了一個驚喜給大家。就是明軒的表弟背了11粒水梨給大家。實在太難想像了,在近4000公尺高的雪山主峰上面吃甜又多汁的水梨。實在太幸福了~~~

 在圓夢之後,還是得面對同樣辛苦的下山路途。捨不得跟這地方說再見。不管未來還有沒有機會來拜訪,至少這次的雪山行,對我們而言,都是永遠無法忘懷的回憶。特別感謝的是主辦人的用心、珊瑜的幫忙。以及Sally, 雖然對爬大山沒那麼多興趣,但仍然陪我走那麼多路,圓我的夢。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lav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